Alerian MLPs ETF 研究分析(下)

REITs, 基金

Holding Portfolio

美國境內石油運輸管總長280000英里、天然氣超過630億立方米,AMLP成分事業大概持有近全美1/4管線長,目前本基金追蹤指數為Alerian MLP infrastructure index,比較不偏重中游而在較上游的基礎建設業者比例約27%。AMLP持有第二名的Energy Transfer Partner稍微解釋一下,ETP今年被Sunoco Logistic Partner併購故移出持股組合,不過Sunoco Logistic Partner後又改名為Energy Transfer Partner,筆者要提醒投資人在研究該公司時要注意公司已更名,此公司非彼公司。另外ONEOK Partner已經被母公司私有化其單位已不在市場上交易而被AMLP移除指數,2017Q3其持股及子產業列表如下

淨值走勢

每一個投資標的持有人均有他們特色與喜好,中華電信與AT&T等電信公司縱使EBITDA%緩慢下跌,但只要把賺來的錢通通配出來長期投資者還是願意買單。上圖顯示S&P500過去五年跟AMLP之比較,發現S&P500漲80%AMLP反而下跌30%,相信任何一個正常的投資人都無法接受AMLP的績效吧?筆者試著像iFIX一樣拆開Iphone機體探究其水位變化,初探下EEP與NGL累計跌幅30%看起來很大是沒錯,不過ETP在被併購後稀釋股東權益筆者認為是最大的元凶,從該併購過程也再再顯示出被動基金的代理人抉擇缺點,ETF美其名為被動投資但到時公司要合併時,身為最大外部股東卻無法提供任何意見,間接影響內部決策甚至破壞公司治理,筆者跟各位保證AMLP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ETF苦主。再者AMLP本身分層抽樣非常集中筆者認為選股邏輯並無考慮到分散風險之處,理論上我們投資產業基金的道理就是只要關注該產業發展趨勢即可,但AMLP前6大持股佔60%的比例實在是讓筆者不敢恭維,故我們建議對AMLP有興趣的人恐怕要先把前6大持有公司財報研究一下,尤其是Enterprise Product Partner,該事業務握有20000英里天然氣管與25000英里NGL管,是全美MLPs最大的玩家讀者不可不慎。

 

配息與稅賦

大家開始熱烈討論AMLP的下跌是否是承接的好時機?表面上配息下滑是AMLP單位下跌的第一層原因,至於為什麼配息下降投資論壇文章普遍認為是因為頁岩油業者惡性競爭因而油價下滑所致。但筆者探尋持股內容得知今年有15家事業增加配息、僅有兩家減少配息,所以並不是所有的事業體都經營不理想,僅資本支出不如意、預期的營業現金流減少筆者判斷也是原因之一。Total expense ratio高達1.42%,其中有0.57%是遞延所得稅並已反映至淨值,稅項的提列與稅法跟會計年度之間的歧異通常都會放在遞延所得稅科目,按照稅法規定允許以後年度所得弭補與所得扣繳抵減,AMLP年報敘明此稅賦會在配息時予以reimburse,國際投資人因應各國與券商條款不同請特別注意。整體來說MLPs產品稅務架構繁瑣複雜,若沒有把握請投資人不要輕易嘗試該類產品。

安泰觀點

AMLP當初在市場上吸引人之處在於有固定收益性質、稅賦優勢、殖利率高與股債市相關係數低等,但近幾年AMLP的表現標準差過大、完全沒有固定收益的穩定性不說,殖利率又年年下滑,稅務優勢一般情況僅對美國國內投資人有利,最後一點AMLP的近三年Beta為0.3、走勢跟股債市是比較無關沒錯但都漲少跌多,我相信這也不是當初投資者所希冀吧!進一步推論該走勢反而跟石油期貨有高度相關呢!建議讀者資產配置若考慮到AMP時千萬不要把它當成一般的固定收益配息類商品,安泰地所認為AMLP也不過就是一個投資機會,其機會與風險跟股票甚至是原物料並無太大差別,指數基金是一項中性產品,沒有哪條法律規定投資指數基金一定賺錢,此外筆者建議投資朋友思考時不要與債券等混為一談、與其相論比,個人認為在做研究分析時跟原油的供給需求一併考量後再做出決定為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