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投資心得與檢討

投資觀點

2020年是我投資股票以來遇過最大的一次危機,最大的顯著原因當然是疫情的大爆發影響全世界股票市場,且這次本人的資產與美股部位比上一次2008年金融海嘯可說是大上很多,然而遺憾的是隨著資產部位與投資經驗增加,自己的膽量卻沒有成等比級數的增加。本人的投資哲學是只要有遇到好的標的幾乎就是滿水位投資,再加上剛好這幾年確實有遇到很滿意的股票,以致於疫情來襲時手中盡是滿滿的美股~~。俗話說的好人在江湖上總得要挨刀,本身對於股災來臨多少也都有心理準備,但去年的三月的疫情卻是來的又急又快,我只能說美國人真的很會說大話,標普500的大公司投資會議一直到2月中都還表示是”區域性事件”,但三月份疫情一侵入美國本土後股票市場就給我連續四次融斷??哪是哪門子的套路啊?你確定這才叫做”市場效率”??

持股滿倉身處疫情當中該怎麼辦?我說真的不要”硬凹”是唯一心法,甚麼意思呢? 我再說明確點就是不要無腦背誦巴菲特的長期投資,安慰自己股價以後一定會漲回來,再加上老巴自己本身也是對投資多年的航空股一次性賣出認列虧損,銀行類股處分不少大抵上是不賺不賠,我相信老巴都做給你看了應該可以學到如何危機處理吧? 平時多讀書累積一點專業知識但更重要的吸取大量的世界觀與生活常識,價值投資這門學問不是在專研深度,而是在不斷的實戰中累積廣度與經驗值。是以手中的持股用小學生常識就知道是疫情受災股的話,那就真的要有停損的準備,畢竟多數零售業半年沒有營收恐怕就會倒閉,以我來說當時手中有不小的希爾頓飯店與商場REITS部位,小學生也知道封城封路旅館與商場的營收變成零都不意外,受災股決定要處分認虧的同時我心中也知道聯準會一瞬間釋放那麼多的資金,日後一定會造成資產價格膨脹的龐大副作用,所以有不得不投資的壓力。至於要轉進甚麼股票呢?小學生常識再度幫忙我神來一筆! 首先疫情肆虐想當然爾大家只能悶在家網購所以電商當然是不二人選,再來社群平臺也是一大考量,雖然經濟封封閉導致臉書等廣告量會一時的下挫,但只需等疫情獲得控制後廣告投放我認為會比任何產業都最先回復,在各方面考量下本人並沒有選擇投資臉書而是把資金投入到推特上,再來石油能源類股的因為負油價事件股價慘跌6成以上,若是把十年線拉出來看,很多石油巨擘這一波疫情股價都跌破金融海嘯的水位,讓退休基金等法人可說是欲哭無淚,等於是投資十年都在做白工。

本人跟投資朋友們分享石油能源類股是我投資的起家厝,十年前我以投資石油類股的ETF後來獲利出場,簡單的重新溫習資料後確認該產業的商業模式與護城河並無因為疫情而遭到侵蝕,很多對石油產業不熟的朋友拼命在LINE上問我,難道不擔心石油價格崩盤變成長期現象嗎?我跟大家簡單說一下以艾克森美福為首俗稱七姊妹的石油巨擘現在石油蘊藏量僅佔全世界10%,目前全世界的石油庫存都在OPEC組織國營事業裡,石油若長期下跌那是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國營企業跟俄羅斯才會真的倒大楣,七姊妹以後可以直接跟OPEC買原油即可,並在中下游網絡重新佈建煉油廠等事業體繼續賺錢,君不見全世界的加油站幾乎都是七姊妹開的嗎?以簡單的邏輯分析之後決定重倉石油股票,至於結果如何相信在21年後應該會更明朗化了,在此僅簡單報告疫情來臨時的危機處理與核心想法,本人建議投資朋友們在操演邏輯時一定要力求簡單明瞭、投資最忌見樹不見林,最重要是抓緊大方向,獲利要簡單認虧也要簡單才能在動輒吃人的股票市場中快速反應,並在下一波行情來臨時重新站穩腳步,願互勉之

Leave a Reply